close
郭章瑞老師訪談



(英文系系學會, April 2002)



Q:堅



A:郭章瑞老師



 



Q: 郭老師你好,請問你你當年為什麼打算要念英文系?



A: 其實原因還蠻多的。首先當時我也是跟大家一樣,國一才開始學英文,其實我一直對語言就有興趣;後來看電視時,聽到一些英文單字,覺得很有趣,也感覺會講英文一定是件很酷的事,並且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因此漸漸對英文產生了興趣;而且我一直相信,學每樣東西只要全心的投入,就一定能成功;因此,更堅定了我要把英文學好的決心。至於確實想念英文系,其實大概是國二、三的時候吧,因為覺得學習外國文化,可以擴闊自己的思想領域。



 



感激老師



Q: 老師在求學期間最難忘和感激的是什麼? 你小時候有什麼志願嗎?



A: 最令我難忘深刻的大概是我每個階段的老師吧!其實我真的很感謝我每一位老師,因為他們很多人都很好,願意犧牲下課時間替我解答問題,所以可以說老師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至於志願,其實一直都很簡單,我國小時候已經想當老師了,因為當時對”國語”(現在的國文科)深感興趣;後來上到中學就想當個英文老師;然後到大學以後,萌起了當教授的念頭,一是因為社會地位的提昇,同時也可以教我喜歡的東西。我一直都不能忘記學會了一樣東西的那份喜悅感覺,也很希望把這份感覺帶給學生。



 



Q: 老師你可以談一下你的大學生活嗎?



A: 我是民國65年入學的,比曾主任晚一屆,我們當時還是叫外國語文學系,一班人數也是大概40人左右。我大學的生活時間都分配得滿均勻,念書的時間就專心念書,玩的時候就盡情去玩。一直以來我有三件在大學發生的事最讓我自豪﹕一是我八個學期裡面七個學期是全班第一名,另外是考研究所時並列師大跟輔大的榜首,還有是考上預官。至於參與活動方面,我在大三的時候是系學會會長,系學會也是在我們那一屆開始分成不同的組(現在稱”部”),這個傳統一直延續至今。因此我可以說,我的大學生活算是課業跟課外活動均衡發展。



 



Q:  大家都知道,大家還有一個必修學分是”愛情”,不知當年老師有沒有修過呢? (嘻~~~)



A: 這個,哈,其實大三的時候是交往過一個女孩子,只是沒有很久就分了。其實我覺得這方面真的不用太急於一時,就像我太太也是我在研究所時才認識的。



 



 



回饋母校



Q: 老師畢業以後為什麼有打算要回來中大任教?



A: 當時念完研究所和當兵以後,就有回饋母校的打算,因此決定在中大展開自己的教學生涯。當時我做了一年助教,然後再當了兩年講師以後就到美國念博士班,完成博士學位以後又再回來中大。 其實這一切的經歷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就像當時當助教,讓我可以從基層做起,了解基層員工的心聲,也可以從中學習人際關係;至於在當預官的時候,也學會了公文處理等;至於在大學任系學會會長時,也訓練出帶領組織的能力。這不僅對我的教學生涯有很多的幫助,也讓我在當語言中心主任後,更能了解同仁的感受。



 



西潮的鼻祖



Q: 老師你們當年有”西潮” (Westtide) 活動嗎?



A: 說到西潮,其實他前身是外文週。當時的活動時間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長,活動只維持一個禮拜。不過我們的活動平衡且緊密。我們在學術上面,安排三場演講活動(詩、小說、戲劇),至於在娛樂活動方面,則舉行了躲避球大賽和師生聯誼會。師生聯誼會是一個很溫馨的活動,當時我們租了一餐樓上的場地,邀請系上的同學跟教授一齊參加,感覺真的很像一家人。



 



What we have to improve



Q:  很多人都說我們這一代學生有退步的趨勢,老師站在教授的角度,有同感嗎?



A: 其實我覺得近年學生的水準其實也滿高的,至於以我教的學生而言,從考試和上課態度來看,都能感受到他們那份認真。只是現在可能外面吸引的東西比較多,學生的時間分配比較差,很多時候因為忙其他雜事而忽略了課業,有點顧此失彼。 至於英語能力方面,平心而言,聽、講進步是蠻明顯的,因為環境跟我們當年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閱讀和作文能力卻退步了,主要是現在學生缺少close reading的訓練,要寫出一手好英文的秘訣是要多讀跟多背。



 



雖然老師對現在的學生素質是讚多於貶,不過老師卻給未來辦活動的學生給以下的建議:「我覺得你們現在的西潮活動,娛樂性活動太多了,未能在學術活動跟娛樂活動間抓到平衡點。也由於這種失衡,讓我有時很難從系友會那邊幫你們爭取到更多的經費補助,這請你們多多注意的。不妨多辦一些英語演講比賽、編系刊之類,讓學生有發揮才能跟創作的機會。」



     



最後談到英文系的未來發展,老師個人是滿看好的,但還是有一點意見。「我很欣賞現在本系的多元發展,如在電影跟性別研究方面的。只是我覺得英文系始終需要加強基礎訓練,如寫作跟口語的能力。打個譬喻,我們大一的學生英文能力可能只有美國學生的國三程度,你怎可能叫一個國三學生未經基礎補強就讀懂艱深的作品,如莎士比亞呢? 所以基礎訓練是必需的。而且我感覺我們系在語言學跟英語教學這兩方面較為薄弱,這也是我們未來幾年需要加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ku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