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 愛 光 輝 的 流 露             BY 毓晏



          ──真情專訪 英文系 郭章瑞 老師



郭章瑞 (Chang-jui kuo)老師簡介



 



    歷:美國 The Univ. of Rochester, N.Y (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



            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歷:美國傅爾布萊特交換學者(Fulbright Exchange Scholar)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系友會會長



         六和關係企業六和高中家長會會長



         國立中央大學語言中心籌備處主任



專長領域:英文閱讀與寫作、十九世紀英美文學、英國浪漫文學、美



             國超越主義、英美詩歌



講授課程:文法與習作、英文作文、論文與應用英文寫作、大一英文、



             英詩概論、英詩導讀、英國文學、美國文學、十九世紀美



             國文學、十九世紀英國文學、二十世紀英國文學、英國浪



             漫文學、美國文藝復興



    職: 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教授



        



 



採訪動機:



 



    這學期我加選了英文系郭章瑞老師的「英詩導讀」,進而了解郭老師是一個真心為同學付出的好老師。還記得老師常常會印一些發人深省的文章給我們,也許是在E-mail上轉寄的,也許是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老師在課堂上也常會談到未來生涯規畫的問題,感覺郭老師是一個融合了梅山鄉土味和專業英語知識的好老師。他講台語的時候,像小時候隔壁鄰居的鄉親那般親切;講國語的時候像一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親那般慈祥;講英語的時候,就像一個諄諄教誨、苦口婆心的老師。



    郭老師散發出那種平易近人的特質,讓我很想對郭老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我選擇採訪郭老師。



 



 



 



前言:



    在一個和風徐徐的午後,昨夜的一陣驟雨,把樹木洗得嫩綠,也把整個中大校園的空氣洗得格外清新。我和郭老師三點一刻相約在老師的研究室裡,就著溫和而不刺眼的陽光,暢談老師的經歷。三點一刻時間一到,我敲門進入,老師一貫穿白襯衫加上一件褐色毛背心、黑色西裝褲安穩地坐在椅子上,流露出慈祥父親的笑容,讓我這個採訪的初學者,頓時減了不少壓力,聽老師娓娓道來他的經歷。



 



梅山童年五育均衡發展



 



    一談到老師的童年經驗,老師就眉開目笑,因為那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日子。郭老師說他小時候出生在嘉義縣梅山的小鄉鎮,家就在梅山公園附近。山明水秀的梅山鄉,讓他的童年有很好的成長環境。加上國小到國中都在梅山當地就讀梅山國小、梅山國中,他很懷年在梅山國中的日子。在那個環境下成長,讓他的興趣和關懷度比較廣,老師說「我不是一個只重視讀書的人,很多嗜好,包括對藝文活動的喜歡,都是在那個時期培養的。」一直到現在,即使他要做很多教學、讀書、研究工作,他還是會固定去參加藝文活動、看看展覽、聽聽音樂會。郭老師本身就是一個比較靜的人,因為家鄉就在梅山公園附近。梅山鄉是一個小盆地,四周都是青山環繞,他有空的時候就會到梅山公園去騎腳踏車。老師之所以會選擇浪漫文學作為他研究的方向,跟小時候的美感經驗有很密切的關係。郭老師對家鄉自有一份不捨的情懷,文學的啟蒙和愛好,也是在國小上美術課、音樂課時培養出興趣的。相對於很多市區的國小、國中,常常把美術課、音樂課拿來考試或是自習用,他覺得這樣不能顧到學生全方面的發展。只把升學當作唯一,反而會忽略了音樂、美術、繪畫對一個學生的啟發,郭老師對現今的教育頗有感觸。



    問到老師何時對文學產生興趣,老師說,在國小的時候,因為有個江老師很欣賞他的才華,便讓老師參加作文比賽,沒想到得到了全校第一名。在江老師的鼓勵之下,屢獲佳績,一方面奠定郭老師日後要朝文學方展的志向外。此外,國中接觸英文,覺得英文唸起來很好聽,便對英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國三的時候即下定決心要往英文的領域發展。民國六十二年以縣長獎優異成績畢業,並高分考取省立嘉義高中。老師從小即對文學有強烈興趣,加上嘉中英文名師吳羅貴老師的啟迪指引,立志要專攻英文,並對英美文學產生興趣。大學聯考以第四志願高分錄取國立中央大學外文系。回想起來,老師說真的很感謝梅山國中的所有老師給他的教導,讓他得以全面發展自己的興趣。也是因為這樣,老師希望將他所學回饋給社會,就像梅山的老師們對他認真.付出的教導一般。



 



出國淬練 增加深度廣度



 



郭老師曾有一段時間在美國進修。在異地求學,其滋味可以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老師談到在外國求學的經驗對他日後教學有很大的影響和啟發。老師說:「我是在中大擔任了三年老師才決定到美國進修的。當時我已經結婚而且育有兩個小孩,工作也還算穩定;但我認為既然攻讀的是英美文學,如果沒有親身到英美國家去,感覺上有點像隔靴搔癢。」於是他便決定帶職赴美攻讀英美文學博士。這趟求學之旅,除了讓他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外,他也在美國增加不少見識。老師覺得美國土地的遼闊和自然景觀的壯麗,讓他的視野更拓展,也見識到了美國人的包容和熱情。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到英語系國家攻讀英美文學博士,要面對的競爭者是Native speakers(母語人士)的一流高手,是一項極艱難的挑戰;但老師並沒有以外國人自限,刻苦力學、奮發向上。他說「除了學文學外,更學到在語言的表達上,如何把很複雜的觀念用很清楚的英語表達出來。」老師說美國的羅徹斯特大學同學都沒有把他當作外國人看待,指導教授也很看重老師的勤奮努力。老師說他在美國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僅以三年八個月的時間即學成,並完成論述偉大詩人Whitman作品的博士論文,取得英美文學博士學位。他至今還深深記得畢業時,所長還特地為他辦了一個盛大隆重的惜別晚會,慶祝他完成學業。老師說在他回國後,對英語教學更有信心,更能得心應手。常常上課時會有靈光一閃、文思泉湧,與同學分享不同的看法。老師更說,在美國唸書期間,他深深體悟到「學問越淵博的人,往往越謙虛」。美國很多教授都學養專精、見識廣博,不過他們往往都很謙虛友善,光芒內斂而不外露,讓老師很欽佩這種泱泱大度的風範。 



    談到郭老師最喜愛的座右銘,他笑稱不是英文,而是文天祥〈正氣歌〉中的「風顏展書讀,古道照顏色」。老師以此自期做一個有骨氣、有所為的人,我看見他眼中那種顧盼自若的神情,油然而生。



 



傑出導師獎 實至名歸



 



    問起老師的教學理念,他說現在的大學老師主要的職責有三項:教學、研究、服務(輔導),比重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教學、再來是服務,包括對同學的輔導、第三才是研究」。老師說他是屬於一個比較利他型的老師,不是說不重視研究,至少隔一段時間要發表一些文章。作為一個老師最重要的職責是好好去教學生、好好去輔導學生。老師說教書是一個良心工作,他每天至少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教學準備的相關工作,比如說改作業或指導研究生論文。從中大教書到現在已經進入第十九年。民國七十四年進中大後,老師一直很投入中大,從來就沒有想過要離開中大,一心要回饋給中大師生。他認為中研院、工研院、科學園區等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主要目的是在做研究。他們可以關起來,躲在自己的研究室或實驗室裡好好做研究;「一個大學老師,研究是一部分外,更重要的是,服務群是學生,應該花更多時間投入在教學和輔導學生上,這才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老師始終堅持自己教學的原則,與其說郭老師是一個大學教授,倒不如說他更像一個慈祥和藹的父親。面對大部分都是女生的英文系,就好像一群貼心的女兒,他願意在學生有任何需要的時候伸出雙手,隨時歡迎學生的詢問。無論是課業上、未來的生涯規劃上,甚至是感情上,郭老師對學生的付出是從來不計較回報的。



    有人認為郭老師很傻,做再多事情對得獎或升等都沒有關係,但老師認為這比得獎、升等更有意義,「因為這才是你真正幫助別人、回饋社會。如果我躲在研究室門關起來,那主要是對我自己,發表論文相對是對自己有利,但是,教書和輔導的工作,是不能用名利觀念去計較的」。我聽了老師的肺腑之言後,深深了解郭老師為什麼能在三次獲頒優良導師獎後,榮獲中大唯一「傑出導師獎」的殊榮。郭老師自我期許在教學、輔導上投入,也謝謝英文系學生和同仁對他的肯定和認可。



 



省思當前教育 擇善固執



 



   常常聽到很多老師都感嘆說「唉,學生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面對現今的教育,老師語重心長地說著:「現在的高等教育,從大學到研究所,從以前的精英式教學走向普及化,這樣的好處是讓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缺點是政府在推廣普及高等教育的同時,沒有注意到相關的配套措施,使得現在的高等教育變得庸俗化、商業化。量的增多,並沒有隨著質得提升而成正比,這是非常可惜的,會造成資源上的浪費。」老師看出很多大學生或研究生,在學術或研究上都還太嫩,無法獨當一面。身為一個老師,就要自我調適,學習與當前教育妥協,更去關心社會的脈動和學生的需求,像郭老師從很單純的英美文學研究,加入一些英語教學或是應用英文,他跟同學開玩笑說「學文學不能讓你賺到麵包」。學文學的人一樣要關心社會的需要,才能當一個好老師。



    回首前塵,郭老師認為一個好老師是要不斷地讀書,不斷地學習自我精進。在社會的洪流中,自我調適教學的步伐,讓每一步都能穩健地符合學生的需求。



    結束專訪,老師忙著指導研究生的論文,看著老師始終堅持回饋給中大,奉獻於教育,認真於教學的精神,我看見的是一個把杏壇當作家庭照顧的好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ku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