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語言中心的構想、籌備與成立        

                                                                郭章瑞

 

    我於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一日奉劉校長兆漢之命至本校語言中心籌備處擔任主任,負責籌備成立語言中心,並改進及規劃本校「大一英外文」、「進修英文」、「碩一英文」、第二外文、華語課程及推廣教育課程之教學。

    這是個地球村時代,各國之間的經濟、文化等交流日益頻繁,而交流溝通的工具──語言,尤其是英語及華語,益顯重要。因此,培養中大學生的語言能力,更是刻不容緩。劉校長洞灼機先,早在數年前即提出設置語言中心的構想,普獲支持。而我個人這幾年來屢在各種場合及校長辦公室與劉校長討論中大的英/外語教學,或向校長請益,或野人獻曝,提出個人淺見。在與校長的接觸中,個人覺得校長非常重視中大的語言教育,尤其是與大學部息息相關的「大一英文」。我也數次向校長建議改進中大「大一英文」教學的方法,並提出具體方案。因英文已是目前最重要的國際語言,我建議中大全方位加強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訓練,全面提昇英文能力,使中大學生具有國際競爭力,將中大推向國際舞台。同時透過英文能力的提昇,希望中大學生將來不但能擁有國際視野,更能涵養文學與文化的深度。或許劉校長不嫌我才疏學淺,委我以語言中心籌備處主任的重任。

  「大一英文」的教學規劃與執行雖是語言中心的主要任務,但亦於九十三學年度起增開「進修英文」,針對英文能力仍有不足之同學做補強教學。此外,以往許多對英文有興趣或想更精進的非英文系同學,常常因為英文系所開的課有人數上限且又以本系同學優先而無法選修英文進階課程,所以在師資人力許可範圍之內,語言中心也開設供非英文系同學選修的英文相關課程,使有心的同學在英文的學習上日精月進。此外,中大研究生英文能力鑑定考試也改由語言中心規劃、執行。未通過合格標準之研一新生,均須修習「碩一英文」。除加強課程內容外,也由以往的大班教學改為40人為人數上限的較小班教學,希望對中大研究生英文能力的提昇有所幫助。也非常感謝劉校長核撥專題,經由語言中心和圖書館的合作,在中正圖書館(舊圖)成立校視聽資料室,供給中大學生、教職員工及其眷屬自我語言學習之用,並由語言中心教師每週排定時間在該處擔任學習諮詢顧問。語言中心的教師更將資料室的影音資料分為初中高三級,以符合程度不同的學習者之需求。同時,語言中心的老師也不定期在資料室舉辦演講、工作坊等,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除英文外,語言中心也開設科技英文寫作,加強文學院以外研究生之英文科技論文寫作能力。此外,中大有不少學生對第二外語課程十分有興趣。因此本校第二外語課程也改由語言中心開設,有德、法、日、西班牙語等語課程供同學選擇。 

 隨著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近年來也漸漸有外籍學生遠渡重洋至中大就讀。為因應僑生及外籍學生的語言需求,語言中心也開設初級華語、中級華語及其他華語與文化相關課程,由學有專精的教師授課。

     語言中心的另一重要任務是語言推廣教育。中斷多年之後,終有專職機構負責語言推廣教育。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正確也值得走的方向。透過推廣教育可使中大與社區結合,增進彼此互動,也可提高中大的知名度,一舉數得。我們希望語言中心在對社區的回饋與互動上也能盡一份心力。

    總之,語言中心的成立是中大教學上的一大里程碑,對本校大學生,研究生、

僑生、外籍學生、社會人士,以至教職員工及眷屬的語言學習均有莫大的助益,大大提昇教學及學習成效。我個人也十分慶幸能躬逢其盛,負責語言中心的籌備與成立,為中央大學的語言教學竭股肱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cyku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